【和合讲堂】何一萍《我是梦想行动派》
作者:编辑    发布于:2016-07-18 10:43:23    文字:【】【】【
摘要:《我是梦想行动派》: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和合·国学”夏令营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何一萍老师讲座,帮助小营员们找到自己的兴趣,认定人生的方向,找到属于自己的起跑线,让梦想起飞!

我是梦想行动派


"何一萍老师


      江苏省特级教师

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国家生涯规划师

江苏师范大学兼职硕士导师

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学生多元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和合课堂】何一萍《我是梦想行动派》现场视频




“什么叫梦想行动派?江湖上又有哪些派别呢?”我们先听一个故事《五只毛毛虫》


第一只毛毛虫,爬上了一棵苹果树,但它不知道这是一棵苹果树。当它看见同伴们往上爬的时候,它就跟着往上爬。没有目的,没有终点,更不知生为何求,死为何所。那么它的结局会是.....

也许找到了一颗大苹果,更有可能颠沛流离,糊涂一世。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大部分的虫都是这样活着的。也不去烦恼什么是生命意义,倒也轻松许多。大家说,这条虫应该属于江湖上的什么派别呢?


营员:“逍遥派!”

何老师:“糊里糊涂派呗~”


第二只毛毛虫知道这是一棵苹果树,也确定了它的“虫生目标”是找到一颗大的苹果。但是,它并不知道大苹果长在什么地方。应该长在大的枝叶上吧,所以它选择往大的粗的枝叶上爬。


这只毛毛虫通过考试选上最好的树枝,最后,在大学的树枝上,找到了一颗大苹果。不过,创业树枝上名为老板的苹果更大。而这个创业的分枝却是它当年不屑于爬的一棵细小的树枝。


第三只毛毛虫它也来到树下,先用望远镜搜索了一番,找到了一颗超大的苹果,同时它发觉有一种爬法,我们称之为捷径它就很细心地由上往下反推至目前所处的位置,记下这条确定的路径于是它开始往上爬了,爬到分枝的时候,它一点都不紧张,它知道该往哪条路走。最后,这只毛毛虫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结局,因为他已具备了先觉的条件了。


第四只毛毛虫拥有先觉的能力,知道未来苹果将如何成长。它的目标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苹果花。它估算着自己的过程和抵达的时间,当苹果成熟的时候,它将是第一个钻入其中大快朵颐的虫,一切都刚刚好,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


第五只毛毛虫什么都没做,躺在树下纳凉,等着苹果从天而降,因为树上已经被它的家族占领,当苹果成熟的时候,就一颗颗地丢给底下的子孙们捡食。



对未来工作的期望

轻松快乐的


这是一道单选题,对未来工作的期望是什么?

大多数孩子都选择了轻松快乐的工作。



干活少,轻松,收入多,离家近,这样的工作有没有?有,那是什么工作?你们刚才都说你们都不是富二代,现在怎么一下子期待我们成为富二代了呢?


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掌握不了现在;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了现在,就看不到未来


人为自己设下目标,带出希望。所有行为将会凝聚在这个希望的周围,活出意义来。


哈佛的调查


27%的人没有目标;

60%的人目标模糊;

10%的人有着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

其余3%的人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


25年后,

3%的人,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

10%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

60%的人,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

剩下27%的人,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也抱怨自己。

结论是,杰出之士与平庸之辈最根本的差别并不在于天赋,也不在于机遇,而在于有无人生目标有无对生涯进行合理的规划



选定自己的目标,选定自己的那个大苹果


1号岛 自然原始 实用型R

2号岛 深思冥想 研究型I

3号岛 美丽浪漫 艺术型A

4号岛 友善亲切 社会型 S

5号岛 显赫富足 企业型E

6号岛 现代井然 事务型C


小营员:“我要上第四个岛”

老师:“你是喜欢那个地方,还是你想到那个地方去帮助别人呢?还是想,被别人帮助呢?”

小营员:“被别人帮助”

老师:“大家说他上对岛了吗?没有,赶紧下来。”


“做最好的自己


老师和父母一直拿一个人来跟我作比较,别人家的孩子,其他班的学生。

为什么我们要成为那个特别优秀的别人?其实我只想做最好的我自己。


推荐学习



图书

《天才也怕入错行》


尼可拉斯·劳尔  著,游琬娟  译



电影

《三傻大闹宝莱坞》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

备案号:苏ICP备150302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