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讲堂】江野 《中国画之荷花》
作者:编辑    发布于:2016-07-22 13:21:32    文字:【】【】【
摘要:中国画也是国学的一部分,国画就是我们的国学,国学就是从一支毛笔开始的。我们的老祖宗发明了笔墨纸砚就是我们们国学,也是文化的组成部分。

江野

中国画家,原名赵坤泉,宋太宗赵匡义三十七世孙,号逸凡、匡正,法号正明,善儒释道三教人物,间作山水花卉,师从亚明、王明明,皈依圆霖法师,坚守传统绘画,受吴文化蒙养,曾在日本佐原、中国台湾、德国汉堡举办画展。


☟☟☟

【和合讲堂】江野 《中国画之荷花》现场视频



▲中国画也是国学的一部分,国画就是我们的国学,国学就是从一支毛笔开始的。我们的老祖宗发明了笔墨纸砚就是我们的国学。


▲研磨的过程,往往是个调节心境的过程,可以把心静下来。研磨的过程,掌握了肩膀和胳膊的平衡关系,拿磨石的感觉就是拿毛笔的感觉。心平气和地磨,边磨的时候边想今天画什么。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传统慢慢在遗失,写字不用毛笔,都是用钢笔的,而且现在有电脑, 所以就是说是科技在发展、文化在消失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精神,要从一只毛笔开始。


一支毛笔,八面来风,变化莫测。所以这支笔在水墨的应用中,是缤纷似锦的,可以画花鸟,可以画人文,可以把心中的想法展映在纸上,所以这个工具是妙不可言的。


任何东西都是从很简单的元素起步的,如果很简单的一个元素你都不会用,那标榜的所有的东西都是虚伪的。


拿起笔来,一只毛笔,把它洗干净,把它笔头弄出来。笔里有水了,沾上一点点墨,就叫水墨,去画,就叫水墨画。


一朵荷花,叶子经脉,每一笔在经脉边上相生 , 一生二 , 二生三 ,画画就是点和线之间开始。


中国有一句话,叫上善若水,水滋润万物而不争,我们画国画离不开水,你看一支笔沾上水,沾上墨,就能画出你心中想画的画,所以中国的绘画,奥妙就在这里。


西洋画跟我们中国画完全两个概念,西洋人画油画,写生叫做风景画,我们中国人画山水的时候叫山水画。为什么不同?因为西方人观察描写外面的景象,我们中国人画的山水画描写的是你心中的景象


中国画的奥妙在哪里呢?你看想象的东西太多,黑跟白的对比,花跟叶的对比。这个白纸空的,不去动的,西洋人画画,没有白的,天空要涂上天空的颜色,早上、晚上的天空要画出来,我们中国人不要。你想晚上就晚上,你想早上就早上,早上的心情好就是早上,晚上的心情好就是晚上,中国人是讲究心象的,所以中西绘画的理念是不同的。




和合 · 讲堂

讲座结束后,江野老师走进教室,手把手指点营员们作画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

备案号:苏ICP备150302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