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协慈善委员会调研江苏佛教慈善工作情况座谈会在寒山寺召开
作者:编辑    发布于:2016-08-21 23:11:59    文字:【】【】【
摘要:8月14日上午9点30分,中佛协慈善委员会调研江苏佛教慈善工作情况座谈会在苏州寒山寺接待室二楼会议室召开。


佛教素有慈悲济世,自利利他、自觉觉他的优良传统。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中曰:大慈与乐,大苦拔悲。814日上午930分,中佛协慈善委员会调研江苏佛教慈善工作情况座谈会在苏州寒山寺接待室二楼会议室召开。


中佛协副秘书长、慈善委员会副主任肖占军、中佛协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秋爽大和尚,中佛协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性妙大和尚,江苏省宗教局宗教一处顾清副处长、张新进副调研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顾轶群秘书长,扬州文峰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仁观法师、宝林慈善基金会仁祥法师、秘书长姚小兵,以及来自中佛协慈善委员会、江苏省佛教协会及我省各基金会的各位成员也参与了此次座谈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宋浩主持了本次会议。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宋浩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肖占军副秘书长首先对全国各地佛教基金会申报统计数据情况做了详细说明,指出江苏地区是佛教慈善基金分布较集中地区之一。肖占军副秘书长说:“此次调研团走访江苏的目的是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这四个地区慈善事业机构健全,开展佛教慈善事业广泛,资历深厚,经验丰富,希望通过此次走访学习能给佛教慈善委员会工作开展借鉴经验。”紧接着,江苏省宗教局宗教一处顾清副处长对江苏省宗教局在推动佛教慈善事业发展工作做了简短汇报。


 中佛协副秘书长、慈善委员会副主任肖占军发表讲话



江苏省宗教局宗教一处顾清副处长发表讲话


本着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慈悲精神,秋爽大和尚在座谈会上慈悲开示,秋爽大和尚首先对江苏省佛教协会慈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把慈善当成文化来做”的概念,弘扬佛教传统文化,发扬佛教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优良传统,提出以佛心和爱心,救贫、救急、救多、也要救少,并提议开展四种慈善:爱心慈善、环保慈善、老年慈善和信仰慈善。

中佛协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秋爽大和尚开示


秋爽大和尚开示后,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弘化社慈善基金会、扬州文峰慈善基金会以及常州宝林慈善基金会就佛教慈善工作的开展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对于未来基金会佛教慈善事业的发展和规划进行互相交流,砥砺切磋为中国佛教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姚蔚作交流分享


弘化社慈善基金会蒋炎洲作交流分享


 扬州文峰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仁观法师作交流分享


常州宝林慈善基金会茆宁女士作交流分享


针对佛教慈善事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中佛协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性妙大和尚表示对秋爽大和尚之前讲话中的观点深切赞同,并提议借鉴壹基金等相对成功的基金运作模式,学习和模仿,在前进中慢慢摸索出一条适合佛教慈善事业发展之路。中佛协副秘书长肖占军表示,慈善基金会的运作要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能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平衡造血机制,让发心做义工的工作人员,做的有尊严。



中佛协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性妙大和尚


座谈会最后,中佛协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性妙大和尚就自身开展“短期出家”夏令营活动发表感言,以发愿寺众弟子皆要遵守道德慈善,道德慈善更能对心灵产生共鸣。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

备案号:苏ICP备150302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