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寒山古刹,体悟和合文化
作者:编辑    发布于:2016-11-11 11:17:16    文字:【】【】【
摘要:2016年11月6日下午,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组织了一场“寒山寺文化考察活动”,旨在通过对寒山寺历史遗迹的走访、学习,增强学社社员们对于寒山寺历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为普及国学教育,传播传统文化做出积极实践。

2016116日上午,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组织了一场“寒山寺文化考察活动”,旨在通过对寒山寺历史遗迹的走访、学习,增强学社社员们对于寒山寺历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为普及国学教育,传播传统文化做出积极实践。



寒山寺文化是以吴文化为根基,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并发展,形成以佛教文化为主体,和合文化为核心,诗韵钟声文化为标识,寒山拾得二圣为其文化代表的一种独特的寺庙文化。寒山寺作为历史文化名寺,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深厚的历史环境背景,逐渐成长为一座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



本次文合爱心学社寒山寺文化考察活动,先后走访了“枫桥胜迹”和寒山寺。

在枫桥胜迹,社员们在和合文化基金会安排的老师的讲解下对于当时的历史文化状况以及历史名人轶事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不少社员站立在枫桥之上,幽怀古人,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

在寒山寺,社员们拜佛、登塔、吃斋饭,焚香顶礼,学习了一些基础的佛教文化知识,最后社员们还一起敲响了古钟,纪念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的“寒山寺文化考察活动”,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的社员们都表示此行受益匪浅,对寒山寺文化也有了较为深刻的体会,同时也增进了社员们对社团的认同感,为更好地践行“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的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公益活动积累了经验。

活动结束后文合爱心学社16级社员李青睿说:“很早就听说过姑苏寒山寺之名,直到今天才有幸一见。能欣赏到各位名家所作的枫桥夜泊的书法,更是让人无比激动,尤其是出自性空老方丈书法《枫桥夜泊》中的“乌啼”二字,更是形象生动,别有一番趣味。”

另一位参与此次文化考察活动的同学则对本次活动表示了感恩:“感谢老师精彩的讲解及和合文化基金会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以及此次同行的每一位文合爱心学社的小伙伴们。感恩这次特殊的心灵的洗礼,我们会更加乐善好施,传递爱心,薪火相传。”

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社员一直秉承“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质的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于大学生成长成才,促进校园和谐;培养大学生公益意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注慈善,积极推动社会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



和合文化基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

寒山寺官方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

备案号:苏ICP备150302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