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令 | 立春
作者:编辑    发布于:2017-02-08 15:30:06    文字:【】【】【
摘要: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物候说】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每年2月3至5日之间,当太阳达到黄经315°时,标志着春天的开始。有说属相即以立春作为起始点,也是新一年来到。从这一天一直到立夏这段期间,都称为春季。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中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

二候蜇虫始振

三候鱼陟负冰

俗语说:“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立春后,随着气温的回升,春耕大忙季节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

【立春·民俗】

迎春

迎春是立春的重要活动,事先必须做好准备,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正式迎春,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

 

祭祖

在许多地区,立春要祭祀祖先。如广东《新安县志》载:“民间以是日有事于祖祠。”立春时供奉祖先的食品也较特殊。河南《汝阳县志》载:“设春宴,啖春饼,荐卜、梨。”

 

咬春

立春时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用葱、蒜、椒、姜、芥五种辛辣食物调和而成)等,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

 

踏春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养生】

中医上认为,立春开始后万物欣欣向荣,人们在日常起居过程中也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景象,早睡早起,在选择养生方法上,也要注意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主。

 

中医五行的理论认为春季和肝脏同属木,所以春季养生要以肝为先。对于健康人群而言,饮食要清淡,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同时,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特别是对于体弱的人来说,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情。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增加吃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冲”食物的次数,对预防伤寒感冒等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大有益处。


和合文化基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

寒山寺官方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

备案号:苏ICP备15030250号-1